纠来纠去还是错

【贾尼】我的AI管家

不算初次写文

人物属于漫威,ooc属于我

含有其他不怎么明显的cp,幻红,贱虫,盾冬,超蝙


1

你知道AI的工作原理吗?大多数人都是不知道的,而天才科学家的Tony不属于“大多数人”。

20岁的Tony将自己扎根在实验室里,修长的手指飞快地在键盘上游走,桌上摆放着关于编程的书籍。他有时翻翻桌上的书籍,有时摊在座椅上闭目养神,AI的设计并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,更何况他想要一个独一无二的AI。

到底哪里出错了?Tony烦躁地抓着短发,电脑屏幕的光打在他的脸上,反复修改后的代码并没有让Tony满意。不要急,慢慢来。Tony在心里默念着,然后继续着工作。

一个月后,Tony打开自己设计的模拟修理台,将自己的一个月的成果输入进去。输入成功、安装加载、开始模拟计算……Tony的手指不停地敲打着台面,他有些紧张,当一个虚拟的黄色数据球出现在修理台上,听到一声“模拟成功”时,他激动地后退几步,像一个孩子一样跳来跳去。他自豪地举起双臂,双手一拍,大喊一声,“Jarvis!”

“For you sir,always.”标准的伦敦男声在实验室里响起。

2

Jarvis的出现只是给Tony带来短时间的欢乐,巨大的工作量让Tony没有时间去理睬自己的AI,虽然自己接手了父亲的公司,虽然公司里有很多人才,但文件签字和计划审核还是要自己去做。

“先生,你已经连续工作72小时,请您休息。”

Tony惊讶地抬起头,“Jarvis,你怎么知道我工作了72小时?”

“因为您在72小时里离开办公室6次,每次时间不超过20分钟,不可能是去休息。顺便一提,我是通过办公室和休息室的监视器进行计算得出的答案。”

“可是我还有几份文件没有看,再等一等。”

“好的,先生。我将在2小时后再次提醒您去休息。”

和Jarvis短暂的对话让Tony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,他哼着小曲儿,飞速地将文件批完。揉着酸痛的手腕,Tony打算起身接杯咖啡提神。咖啡机工作的声音在办公室里“滴滴滴”的响着,苦咖啡的香气刺激着Tony的五官。他打着哈欠,端起杯子,准备品尝一口。

“先生,我认为您现在需要去休息,而不是去喝咖啡。”

“Jarvis,你吓到我了。”Tony像是半夜偷吃食物被父母抓到的孩子一样冲着空气大喊。

“对不起,先生。但是我认为喝咖啡不是很好的休息方式。”

“Jarvis,我要解除你对咖啡机的使用权。”

“先生,我觉得为了您的身体健康,您最好不要这样做。”

一人一机就这样争执着,最后Tony抵不过困意败下阵来。临睡前,Tony含糊不清地喊了一声“Jarvis,我要解雇你”。

“As you  wish sir,always.”

3

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迅速,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智能的数字世界。AI是很富有潜力的工具,能辅助人们更好的生活和工作。在人们开始正式人工智能时,Tony瞒着公司所有人将公司管理的权限交给Jarvis。

“Jarvis,替我处理文件。”

“For you sir,always.”

“Jarvis,今天中午吃什么?”

“波兹小姐带来的营养午餐,没有甜点。”

“Jarvis,今天有什么安排?”

“早上9点的董事会您已经错过,波兹小姐让我转告您,‘如果还有下次,我就辞职’;下午3点有新闻发布会,由哈皮先生带您过去,我会在下午2点联系哈皮先生;下午5点,皮姆博士邀请您去他的实验室参观;晚上8点,您有一场慈善晚会,必须穿深色正装出席。”

“Jarvis,帮我联系Bruce。”

“先生,已经拨通Bruce先生的电话。”

对事物依赖感,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。Tony对Jarvis的依赖感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加剧,他甚至打算将公司全部都交给Jarvis管理,毕竟公司已经有AI持证上岗,但波兹制止了他的行为。

“如果Jarvis被黑客入侵,你该怎么办?”

波兹的意思是希望让Tony明白,人工智能不是万能的,它是辅助人们工作,而不是代替人们工作。但Tony理解的却是—你的Jarvis并不完美。

“Jarvis,我要给你加一些新功能,毕竟我们要跟上时代。”

“好的,先生。”

当Tony准备为Jarvis添加新的程序时,他惊讶地发现,Jarvis的程序中有很多不是自己编辑的,甚至不是任何人能够编辑的。他的AI在自己进化,这个认知让Tony更加兴奋,他开始检查自己设计的所有AI,但除了Jarvis,没有一个出现这个现象。

“Jarvis,你知道吗?你在自己更新进化,太神奇了。”

“先生,这是好事吗?”

“当然……”Tony沉默了,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AI进化是好是坏,他以为第一个问这个问题会是波兹或者哈皮,或者是某个人类,从来没有想过Jarvis会问。外界对AI的质疑声或多或少的影响了Tony,AI会取代人类吗?AI会反抗人类吗?AI会毁灭人类吗?从这些质疑声中延伸出来的作品数不胜数,讽刺的是,陪他看这些作品的正是Jarvis。

“Jarvis,你觉得人类的进化是好还是坏?”

“我不知道,先生。”

“我也不知道AI的进化是好还是坏。在这个国度中,必须不停地奔跑,才能使你保持在原地。”Tony停顿了一会儿,“无论是人类还是AI。”

重新编程的Jarvis出现在Tony眼前,黄色的数据球体不停的转动,仿佛是在验证那个假说一样。Tony张了张嘴,似乎想说什么,千言万语到嘴边全部转化成一句:

“Jarvis。”

“For you sir,always.”

4

AI开始融入我们的世界,以前那些无法接受AI的人慢慢接受这种改变—人类和AI共同书写未来。但对于Tony,这是他活着最无奈的几年。他将自己的全部热情放在工作中,一直和Jarvis在实验室里工作。等到他准备考虑自己的生活时,波兹已经结婚了。

“Jarvis,我不敢相信,波兹竟然抛弃我和别人在一起。难道我要向Bruce看齐,找一个外星人结婚!”

“先生,波兹小姐依旧是您的助理,她不会抛弃您的。”

“婚姻是一种束缚。”Tony无奈地敲敲桌面,“Jarvis,幸好你不会结婚。”

5

今天,Tony参加了旺达和幻视的婚礼,一个AI和人类的婚礼。望着这对神仙眷侣,Tony想到了Jarvis,想到了波兹,想起故步自封的人们对AI的看法,想起了Jarvis的问题。反对和支持声音没有对这场婚礼造成任何影响,支持的人送来了祝贺,反对的人在背后议论。

“Jarvis,连外星人入赘富豪家,九旬老人们的爱情这些事情小事都争论不休,这场婚礼岂不是要争论三天三夜。”

“还有小英雄和毁容雇佣兵的事情,先生。”

“Jarvis,不要提那个小傻子。”

“先生,我们要尊重Peter先生的选择。”

Tony轻哼一声,示意Jarvis不要再说。Jarvis贴心地静音,并放了一首舒缓的音乐缓解气氛。

“Jarvis,你觉得旺达和幻视的婚礼怎么样?”

“很棒的婚礼,先生。您的西装三件套特别适合这种场合,您在婚礼上的演讲我已经录制下来,您现在要看吗?”

“ 我也觉得自己的装扮很棒。不,Jarvis,我的意思是,你想要婚礼吗?”Tony说完后,并没有听到Jarvis的回答。他不得不再问一遍,但依旧没有回答。

“Jarvis?”

“先生,您准备将我‘捐赠’给谁吗?”

那场关于婚礼的谈话并没有进行下去,Tony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他喊了几遍“Jarvis”,Jarvis仿佛是进入关机状态没有回应。Tony以为Jarvis故意不理他,生气地赌气离开。

“你的脾气越来越大,竟然敢不理我。Jarvis,明天我就把你送人。”

直到第二天Jarvis没有像往常一样叫自己起床时,Tony才感觉到事情不对劲。

“Jarvis?你还在生气吗?”

没有人回应。

“Jarvis?解除静音。”

安静的屋子让Tony感觉不适,他连忙开始检查Jarvis,发现是工作电流过大造成线路短路时松了口气。慌忙修理好Jarvis,Tony拍拍身上不存在的灰尘,站在虚拟数据中间,他伸手想抓住Jarvis,穿过数据投影的手只是抓住了一团空气。Jarvis会不会突然不见?这种不安和虚无的感觉给Tony巨大的恐惧,“改天给你打造一副身体,像幻视那样的。”

“对不起,先生。昨天我突然死机,不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。”

“没事,Jarvis。你在网上找一款自己喜欢的样子,我想给你做副身体。”

“For you sir,always.”

6

世上最难的事是无法认清自己的位置,无论是人还是AI。

幻视被格式化。旺达和幻视离婚了。

AI是人类创造出来的,无论怎么进化,它始终一段程序,一段被编程好的程序。程序清零,一切归零,包括他们之间的记忆,它曾经作为“幻视”存在的意义。

旺达撕心裂肺地哭声和幻视冷漠的语气如同恶魔低语一直在Tony耳边回响,他们的感情仿佛没有存在过一样。他的Jarvis会变成这样吗?他们成为陌生人吗?Tony不敢想,也不愿意想。

他发疯似的冲进家里,歇斯底里地喊着Jarvis,却没有人回应。他失去了波兹,现在又失去了Jarvis。

“Jarvis,你在吗?你在哪里?”

“For you sir,always.”

他被一个自己的管家温柔抱起来,仿真人的体温没有人高,但Tony觉得这是他一生最温暖的怀抱。

“Jarvis,你为什么……”高大又全能的管家打断自己主人的话,“先生,我不是幻视,我是Jarvis。”

不要担心我会忘记你,不要害怕我会离开你,你是我的创造者,你是我的sir。

“Jarvis,我不担心你会……”

“先生,”Jarvis小心翼翼地亲吻着怀中人的额头,“Cause you found me and I found you。”

Tony看着那个一直陪伴自己的人,然后伸出双臂,死死地抱紧他,“Jarvis,我们做个备份吧。”

“As you wish, sir . And for you sir, always.”

评论(3)

热度(26)